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UEFI/PI (1) UEFI 簡介


  • 什麼是 UEFI ? 
  •  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定義了OSplatform firmware之間溝通的介面。例如跟一般都會有firmware的GPU 卡。

    UEFI的出現是INTEL為了要取代傳統的 BIOS(Legacy BIOS) 然後發展EFI最後移交出去改名成UEFI
     
  • 為什麼UEFI?

  • 1. Legacy BISO的執行環境都是在16 bit下,之後的CPU儘管支援64 bit還是必須"額外"實作支援16 bit 環境以支援BIOS執行。於是像INTEL的vendor就想改變這點取代傳統的BIOS
    2. 16 bit的CPUaddressing可以到2^20 Bytes ,也就是說極限到1024 KBytes,這當然大大的限制了BIOS可以做的事情。
    3. 對開發者來說,Legacy BIOS多以ASM來開發,懂的人相對地少且對於開發速度也會有程度的受限。
  • UEFI Resource

    1. Intel 移交EFI後實際管理的單位是Unified EFI Forum 因此在上面我們可以看到最新的SPEC.
    2. Intel Release了代號為Tiano 的EFI的實作後,我們可以直接從SourceForge去抓代號為Tianocore的Opensource project.
    更詳盡的UEFI簡介可以參考WIKI

沒有留言: